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李雯静副教授在CLSCI来源期刊《法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5-22 19:03浏览量:

近日,CLSCI(中国法学核心科研评价)来源期刊《法学杂志》2023年第3期刊发我院李雯静副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民法典〉视阈下预防性环境民事责任的适用规则》,这也是我院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环境污染潜在健康损害的预防性救济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论文的核心观点认为,环境污染致害具有潜在性和迟发性的特点,传统侵权法规制环境致害行为出现“逃逸”现象,需要回归法教义学本源,在《民法典》体系内部探求适用预防性环境民事责任的解释论基础,破解传统民法对环境污染潜在受害者的救济困境。该论文立足于传统民法学研究的薄弱地带和前沿领域,旨在厘清《民法典》视阈下预防性环境民事责任的法理依据和适用要件,以期构建我国预防性环境民事救济机制的法律解释学路径,为在环境司法中适用预防性民事责任提供理论基础和教义学支撑。《法学杂志》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现为双月刊,其创刊于198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的法学期刊之一,被司法部确定为国家一级法学期刊。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学术科研工作,制定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多次开展论文写作与项目立项论证打磨会,提供科研指导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和学术成长,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赋能。(文/钟继凯)

66142

6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