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1650459440333015061.png

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于2000年组建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是法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获批湖南省专业评价A类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在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的引领下,由资深教授王明高担任法学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刘艳红教授担任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学院秉承学校“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理念,依托学校大数据、人工智能、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优势,结合经济全球化、市场化和国家法治化的新形势,面向市场、面向企业,服务地方法治,重点培养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和复合型的卓越法治人才。法学学科连续5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前40%,稳居省内第5。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博硕士生导师25人,双师型教师28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10人。同时在全校范围内整合资源,目前已经形成了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数量比较充足、中青年为主体、创新能力强和发展潜力大的学科师资队伍,其中有多名专家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立法工作。学院通过引智、柔性引进等多种方式,聘请张文显、江必新、周叶中、刘艳红等一批知名法学家作为客座教授。为深耕协同育人,学院还聘请了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校外实践导师100余人。

学院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搭建了良好的专业发展平台,始终坚持高端平台引领。学院建有省级专业特色智库、省级本科生优秀校外实习基地、省级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湖南商事法务综合实践基地、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省人民调解研究基地、省级模拟法庭、法学专业资料室;设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改革研究所、廉政法治研究所等特色研究机构,与校外单位共建“人才合作培养基地”35个,形成理论与实践互动开放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学院还建有湖南建工集团、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等省级法学人才联合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集团等知名企业,湖南旷真律师事务所、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等知名律所,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共建“法学人才合作培养基地”45个,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国际课题2项,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在《法学研究》《瞭望》《新华文摘》《法商研究》等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1部;获得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6项,立项横向项目70余项。

一直以来,学院立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服务地方法治和政府管理,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法学精英。同时,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西洛杉矶大学和德国弗莱堡大学等建立了校际合作和学术交流关系。学院双创人才孵化环境优良。学生获大学生“挑战杯”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累进创新作品”金奖各1项,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全国三等奖1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学院社会声誉高,近五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平均为21.5%、司法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平均在61%、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建院以来,为社会培养本科、硕士毕业生3000余人,其中有相当部分校友已成为社会法治精英、企业精英和管理精英,在社会前进道路中承担重要角色和担当重要责任。(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