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湖南省网信研究重点课题“湖南省网络综合治理条例立法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25 22:42浏览量:


1月24日上午,由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陶银球主持的湖南省网信研究重点课题“湖南省网络综合治理条例立法研究”开题报告在湖南工商大学创新中心206会议室召开。本课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清朗网络生态开展研究。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处长严颂、副处级干部彭永、省委网信办网络管理与执法处四级调研员李剑平、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单飞跃、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蒋科等出席开题报告会。刘期湘院长主持开题报告会。

80260

 

会议伊始,刘期湘院长介绍与会领导与特邀专家,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态,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将全力支持本课题研究,落实对课题团队的管理与监督,确保课题高质量的完成。

80261

 

课题组项目负责人陶银球做开题报告。陶银球介绍了研究背景、研究思路与方法,并将研究内容聚焦于网络综合治理领导体制、网络信息正能量传播与内容管控、平台主体责任、广大网民参与、社会监督与责任承担等五个方面。课题组将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真问题,找到务实管用的应对办法,为湖南省网络综合治理立法提供决策参考。

8026580266

8026780268

 

省委网信办网络管理与执法处四级调研员李剑平、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级干部彭永、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蒋科、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单飞跃先后发表指导意见,专家认为,网络是一个平等、开放、共享的世界,但又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综合治理,需要尊重网络世界的规律,既要治理好网络风险与网络乱象,又要促进好网络发展。网络综合治理既需要注意好“上和下”(上位法与下位法)的关系,还需要注意“左和右”的关系(地域间的关系)等等。

80262

 

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处长严颂做总结讲话,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血液,我们已经进入了“无网络不经济,无网络不社会”的时代。课题研究要紧密联系互联网发展大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从维护政治安全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本次课题。二是突出问题意识。课题组要立足国际视野、中国视角、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帮助解决真问题。三是坚持高质量要求。本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将有助于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为网络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课题组要排出时间表、任务书,努力推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智识。

80263

 

陶银球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与会领导、专家的指导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承诺充分吸收领导与专家的建议,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法、进一步凝练研究内容,确保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法学院院长刘期湘表示,将集合全院力量完成课题,为湖南省网络综合治理立法工作作出贡献。(文/陶国颖)